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5310|回复: 0

辽宁省新农合将血友病纳入大病救助病种及报销流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9 13:2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辽宁省新农合将血友病纳入大病救助病种及报销流程
  晨报讯(记者智喜春) 一个年收入仅6000元的农民家庭,一旦孩子患上白血病等重大疾病,面对每年20多万的治疗费用,怎么办?
  “有了新农合,每年最多可为家里节省下15万元治疗费用,自己再筹几万就差不多了。”29岁的佟青山说,新农合对他家的帮助无异于雪中送炭。
  今年辽宁省继续扩大大病救助病种范围,由原来的5种扩大到20种。
  儿童白血病每年最多报15万
  昨日13时许,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血液内科病房,6岁的佳欣刚刚做完输液,正摆弄着妈妈的手机,长长的睫毛一扇一扇的。
  “每次看她,我心都疼……”佳欣的父亲佟青山说,虽然孩子患病近一年了,但他永远忘不了得知女儿病情那一瞬间的感觉,“就像被锤子砸在了脑袋上……”
  佟青山今年29岁,家住阜新市招束沟村。去年7月11日,正在外地打工的他接到了家里电话,高烧的女儿被检查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每年手术费用至少20多万。
  佟青山说,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是不足四亩的田地,每年年收入不到6000元,“就算我卖房,砸锅卖铁也凑不上治女儿的费用!”
  正在佟青山一筹莫展时,邻居告诉他每年参加的新农合可以帮助治疗小佳欣,而且可以报销70%的治疗费用。
  佟青山说,按照去年到目前小佳欣的治疗情形,大约每年需要20多万元,而新农合最高可报销15万,“这样,自己再筹几万就差不多够孩子治疗了!”

  15种疾病新纳入保障范围
  去年,全省共救治农村大病患者61229人次,新农合补偿支出7411万元,政策范围内补偿比例达到76.4%。
  今年辽宁省将继续扩大救助病种范围,在全面提高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乳腺癌、宫颈癌和终末期肾病等疾病医疗保障水平的基础上,将重性精神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3种疾病纳入提高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范围。
  目前,农村儿童白血病医疗费用累计报销可达15万元,儿童四种先心病费用报销最高可达5万元,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基本实现免费治疗。
  开展提高肾衰透析患者和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患者补偿比例试点工作,补偿比例提高到70%。
  在八种大病救助中,在省市县乡各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重性精神疾病按住院床日进行补偿,耐多药肺结核按住院床日进行补偿或补偿比例提高到70%,其他6 种疾病补偿比例提高到70%。
  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开展将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I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等12种疾病纳入重大疾病保障范围试点工作,执行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分级分段按比例报销政策(补偿比例近70%)

  20种疾病
  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I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

  报销流程
  1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和参合证件到参合所在地县(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申请开具《辽宁省农村重大疾病转诊单》
  2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持《转诊单》到同级民政部门医疗救助经办机构进行救助对象确认
  3患者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参合证件、《转诊单》(一式两份)到定点救治医院就诊
  4患者办理出院手续时,医院向患者提交以下资料:①《转诊单》;②出院小结;③医疗费收据;④费用清单
  5患者出院4周后,可到统筹地区新农合经办机构办理补偿手续
  问:每次报销医疗费都需要回到户口所在地,今后能否在就诊地直接报销?
  省卫生厅农村卫生处张淼:这个完全可以,目前,省内一些地市以下医疗机构已实行“即时结报”制度。
  问:每次报销时用现金结算很麻烦,能否开设银行卡等形式结算?
  省卫生厅农村卫生处张淼:目前正在筹备设立农村居民一卡通,今后农民就诊、治疗都可以用一张卡解决所有问题。
来源:华商晨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