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4765|回复: 0

江苏职工住院报销比例不低于80% 今年医保将分担更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31 15:0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苏职工住院报销比例不低于80% 今年医保将分担更多
  截至今年2月份,江苏省职工医保参保人数达到2018万,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511万,医保参保率已达95%以上,可谓“应保尽保”。
  医保是“鸡肋”还是“护身符”?
  谈起医保的作用,不同人有着不同感受。对于在新街口一家文化公司上班的于小姐来说,医保似乎是一根“鸡肋”。最近,她被两颗智齿折磨得连觉都睡不好,上周终于跑到医院拔牙。结账时,医生告诉她,门诊小手术费用自理,总共600块钱。于小姐的医保卡里只有300多块钱,她只好从钱包里又掏了近300元。“每个月都要扣30多元参保费,说是可以报销住院费用,但是一般年轻人也就看看门诊小病,医保根本派不上用场。”于小姐抱怨道。
  南京居民医保参保人徐大爷,则有着不同的看法。用他的话说,“没有医保,这条老命早就没了”。“我有‘三高’、糖尿病,2年前还得了中风,整天泡在药罐子里,每年医药费都要1万多,多亏了医保,替我分掉了一半的费用。”徐大爷说,医保简直成了他的“护身符”。
  泰州市民黄先生一家也是医保的受益者。其妻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教师,被诊断出淋巴瘤,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出院时,省人民医院打出了费用清单,共花了7万多元钱,泰州社保局的医保基金给报销了6万元。
  医保主要还是照顾住院和大病
  记者了解到,医保卡里的钱,一是自己缴纳的全部参保费,二是用人单位缴纳的一部分参保费,刷卡累积一定数额后,医保基金就能直接报销一部分费用。比如在南京,只要一年内在南京市各医保定点医院看门诊的费用超过1200元,超出的部分将由医保门诊统筹基金报销55%—65%。不过,医保主要还是照顾住院和大病。目前,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报销比例已达到80%,不过请注意,报销80%,并不是所有费用的80%,而是“规定范围内”的80%,也就是说使用的药品、器材、服务项目等都是医保目录内的,如果超出了就要自掏腰包。比如丁先生住院花了1万元,有8000元的药品等属于医保目录内的,那么,医保给报销8000元的80%,即6400元,丁先生还需自掏3600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确保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不低于80%和70%。南京提出,确保今年城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制度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82%和71%。另外,我省还将提高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待遇,参保人员在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一般诊疗费、医保甲类药品(含基本药物)和其他符合规定的诊疗费,原则上支付比例不低于5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戚庆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