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653|回复: 0

非深户少儿可关联父母医保账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5 18: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非深户少儿可关联父母医保账户
  市社保局启用医保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关联程序后,最近有许多家长询问:“孩子参加了少儿医保,在绑定的社康中心可以看门诊,每年度最高支付限额800元,关联父母医保账户后,少儿原绑定门诊待遇是否受影响?”此外,还有家长关心非深户少儿可否关联父母医保账户看门诊?记者昨天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两种门诊待遇不冲突
  陈女士询问:“个人账户家庭成员门诊使用的条件是被授权使用人的个人账户余额为零或无个人账户,但现在少儿医保参保人在绑定的社康中心可以看门诊,在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800元,是不是要把这800元医疗费用完了,才能关联使用父母的医保账户?”
  记者从市社保局了解到,少儿医保参保人看门诊享受医保待遇有两种选择,且这两种门诊待遇不冲突,可同时享受。一种是“绑定就医”,14周岁以下的少儿,门诊可以选择绑定一家社康中心,也可以选择绑定一家市内二级或二级以下医院门诊就医;14周岁以上的少儿,绑定一家社康中心就医。其在绑定的社康中心或医院发生的门诊(含急诊)费用,属于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甲类药品和乙类药品的,分别由社区门诊统筹基金按80%和60%的比例支付;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内诊疗项目或医用材料的,单项价格在120元以下的,由社区门诊统筹基金支付90%;单项价格在120元以上的,由社区门诊统筹基金支付120元;参保人因病情需要经结算医院批准转诊到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或在非结算医院发生的急诊医疗费用,由社区门诊统筹基金按本条第1、第2项规定支付费用的90%报销。由社区门诊统筹基金在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支付给每个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的门诊医疗(含急诊)费用,总额最高不得超过800元。
  另一种是关联使用父母的医保账户,只要参保少儿父母医保卡内个人账户积累额超过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超过部分就可以授权给孩子支付门诊基本医疗费用、地方补充医疗费用以及子女健康体检、预防的接种费用。而且不受到是否“绑定”医院的限制,参保少儿可在深圳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关联使用父母的医保账户。

  少儿大病门诊可记账
  如果少儿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大病”,经常需要到门诊治疗,且费用较高,怎么办?据了解,参保少儿如果发生“大病”,包括慢性肾功能衰竭门诊透析,器官移植后门诊用抗排斥药,恶性肿瘤门诊化疗、介入治疗、放疗或核素治疗,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经市社会保险机构核准,可以享受“大病门诊”医疗保险待遇。具体待遇是:其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的90%列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记账范围,地方补充医疗费用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80%支付。

  非深户少儿也可
  关联父母医保账户
  有家长关心非深户少儿可否关联父母医保账户看门诊?按照深圳市现行的政策,符合条件的非深户少儿也可参加深圳市少儿医保,具体条件是:本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在册的非本市户籍,与其父母一起在深圳居住的少年儿童,且其在申请参加少儿医疗保险时其父母任一方正在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并满1年以上的。
  参加了深圳市少儿医保的非深户少儿,如果其父亲或母亲在深圳参加了综合医疗保险,且医保卡内个人账户积累额超过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参保少儿就可以关联使用父亲或母亲的医保个人账户。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徐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