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6408|回复: 0

河南慈善总会欠活动经费遭讨 善款一年多未动被质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1 10:4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河南慈善总会欠活动经费遭讨 善款一年多未动被质疑
http://www.nbd.com.cn 2012-02-21 10:05 来源: 每经网
核心提示:近日,血友病援助项目启动仪式的策划者冯红梅对《每日经济新闻》发出质疑,这笔10万善款没了音信。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2010年河南慈善总会启动了血友病援助项目,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受到了10万善款。近日,血友病援助项目启动仪式的策划者冯红梅对《每日经济新闻》发出质疑,这笔10万善款没了音信。对此,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师戍平称,善款大部分还在账上,而在河南省慈善总会的官方网站也挂出声明,称10万善款仍在账上。
不过,对于亟亟等待救助的血友病人来说,这笔捐款为何未在捐款明细中公示,且为何迟迟不用在血友病人的捐助,其项目的运作的有效性和透明性遭到了不少血友病人质疑。
河南慈善总会:10万仍在账上
据冯红梅介绍,2010年,在她的奔走之下,血友病患者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当场宣布捐款10万元善款用于血友病人的救助。
冯红梅为河南省血友之家的负责人,上述夏令营活动为血友病援助项目的启动仪式,冯红梅为策划者,河南省慈善总会是经费的赞助方之一,然而,讨要了一年多之后,冯红梅垫付资金却迟迟得不到慈善总会的支付。此外,作为血友病人母亲,她十分关注这笔善款的使用,但是迄今为止未见到一分钱用在血友病人的支出上。
在电话中,师戍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双方对于款项的支付存在争议,工作人员称,当时慈善总会答应承担的是少林寺方面的费用,而冯红梅认为是要全部费用的剩余部分。双方对此只是口头协定并无书面合约。
对于少林寺的捐款,师戍平在上周接受记者采访确认这笔募捐善款已经到账,不过,归在少林寺的名下。
在河南省慈善总会的官方网站上,在资金使用公示栏目下,其公布的2010年以及2011年上半年以及7月份和8月份慈善支出情况,不过,记者并未看到有释永信或者少林寺捐赠支付给血友病患者的信息,其中有少林寺善款支出,不过其用途是在救助孤儿上。
记者就此事就行追问时,师戍平解释称,经过专家和学者讨论认为,血友病人最缺的是药品,所以他们后来又找到了药企捐赠药品,这笔钱可以用于宣传血友病相关知识,让更多人关注血友病。目前这方面的宣传活动并不多,所以大部分还没有花。而在河南慈善总会随即的一份官方声明中,则称这部分善款全部未被使用。
NPO咨询中心(非盈利组织)执行董事商玉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表明国内的慈善机构管理,亟待加强,收到善款应予公示,而慈善机构应该严格遵循捐赠者的意愿,用某一名义募捐的钱是不允许随意改变用途的。所谓的和血友病相关的宣传之类的活动颇有打擦边球的嫌疑。
不过,昨天记者试图就此再次进行追问时,师戍平的手机和固定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血友病患者称项目申请难
按照河南慈善总会的说法,针对血友病患者的慈善赠药比善款救助先行了一步,但是,申请难成了不少血友病患者的抱怨。
据冯红梅介绍,她所在的血友之家中登记的血友病患者有800多人,然而,获得免费赠药的只有一名患者。目睹了不少血友病患者的申请经历,冯红梅失望地表示,她再也不敢在血友病患者群里面说慈善赠药活动了。河南省一位血友病患者的母亲在电话中详细给记者描述了她的申请赠药的过程,其申请屡屡受挫。
按照河南省慈善总会项目信息官方网站的项目公布的《贫困血友病儿童救助慈善项目实施方案》显示,援助对象为对具有本省户籍且已在省人民医院血友病诊疗中心登记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中14周岁以下的中、重度血友病患者。
据记者了解,上述血友病患者的父母均为农民,全家收入就在1万左右,而给孩子治病每年的花费就得6万多元,家庭实在无力承担。
为了申请免费赠药,血友病患者的母亲连续向河南省慈善总会申请了四次,但是前三次都以盖章或者表格填的方式不对为由被打回,最后一次拒绝的理由是参加新农合,而新农合是很多农民都参加的医保政策,被以这个理由打回让她彻底对免费赠药失去了希望,在河南慈善总会门口嚎啕大哭。
河南慈善总会相关项目办主任也在电话中对《每日经济新闻》称,是否有医保都可以申请赠药,关键是看其家庭的经济状况。
河南慈善总会在官方声明中称,已有23名血友病人得到了援助项目的帮助。上述人士在电话中表示,此项目进展并不大。他把原因归结为药品价格贵,每支上千元或者几百元的费用,即使慈善组织承担一半的费用,低保或者低收入的家庭也很难承受得起,而且企业捐赠的药品数量也不多。


归类于: 媒体聚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