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3198|回复: 2

东莞市寮步镇横坑管理区两家幼儿园拒收血友病男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1 16:3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东莞市寮步镇横坑管理区两家幼儿园拒收血友病男童
  刚满4岁的男孩胡志锋,想上幼儿园,但因患血友病,寮步镇横坑管理区的两家幼儿园都不愿接收他。
  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男孩家属应先让医院出具胡志锋可以正常生活和上学的证明。有了这份证明,幼儿园不应再拒收。
  出生4个月查出血友病
  胡志锋一家,目前住在寮步镇横坑管理区的一幢出租房里。
  前日,在出租屋内,胡志锋藏在妈妈怀里低声说:“我想上学!”
  2008年5月的一天,刚出生4个月的胡志锋手被硬物碰到,肿胀了几天。因胡志锋的舅舅是血友病患者,而关节血肿是血友病的常见症状,妈妈李女士心里害怕,便把他带到广州儿童医院检查。
  5月31日,胡志锋被查出患有甲型血友病。当时医生告诫家长,尽量让孩子减少剧烈运动,注意不要摔跤、磕碰。
  昨日,康华医院血液科的俞亚琴医生说,“血友病作为一种遗传病,没有传染性,不影响患者正常上学。在没有出血的情况下,患者和正常人无异。如遇到出血情况,就需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被横坑两家幼儿园拒收
  去年12月份,李女士希望孩子能够找到一家幼儿园上学。
  当时,李女士先后找到了横坑春晖幼儿园(集体办)和银湖花园幼儿园(民办),提出自己陪着孩子一起上幼儿园,等孩子熟悉环境后,再让他单独来上学,但遭到两家幼儿园的拒绝。
  据两家幼儿园介绍,家长陪同小孩一起上学,会给园里的老师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
  2月7日,记者和李女士再次来到上述两家幼儿园,咨询报名的情况。
  李女士向两家幼儿园表示,只要孩子能上学,自己可以不去陪读,并承诺将与园方签订相关的事故责任协议书。
  横坑春晖幼儿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小班已经没有名额了,建议李女士7月份的时候再报名。
  银湖花园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则说,他们需要向园长汇报情况,8日再答复。直到昨日下午6时,李女士并没有接到园方答复。
  昨天下午,记者在没有表明身份的情况下,向银湖花园幼儿园咨询是否还有小班报名的名额。对方表示,需要校车接送的名额已经没有了,如果家长亲自来接送的话,还有几个名额。李女士表示,只要孩子能上学,自己可以负责接送小孩上学和放学。
  “看着别的小孩蹦蹦跳跳地去上学,在幼儿园里学写字、跳舞,自己心里很难受。”李阿姨说。
  市教育局
  如能证明孩子可以上学 幼儿园不应拒收
  昨日,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国家没有相关政策规定限制血友病患者上学,但作为一种高危疾病,血友病可能需要某些特殊照顾,如果幼儿园提供不了这种照顾,是可以拒绝患者入学的。
  同时该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应先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如果能出具孩子可以正常生活和上学的证明,幼儿园理应接收。
  寮步镇科教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镇里的幼儿园都是统一收费的,如果该小孩上学需要特殊照顾的话,将会涉及到另外收费的问题。因为以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他们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再作处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11 16: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东莞时报讯 (见习记者 梁灿) 昨日,寮步镇电视台对胡志锋的事情进行了报道。寮步镇科教办表示,一定会为小孩找到幼儿园,让家长不用担心。
  昨日早上,李阿姨告诉本报记者,寮步镇电视台来到她家做了一个采访。李阿姨表示,她非常感谢媒体的关注,希望社会能够帮她的孩子,找到一所可以上学的幼儿园。她说:“作为一个妈妈,我想让自己的孩子,跟同龄人一起成长,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
  寮步科教办的工作人员致电李阿姨称,下周一他们将会帮孩子去找幼儿园。
  因镇上的幼儿园基本上都已经在7日之前开学了,部分幼儿园可能已经没有名额,但寮步科教办称,他们会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这个学期找不到学位,他们会在今年7月份,继续帮小孩找幼儿园上学。
  寮步科教办表示,不会因为小孩得了血友病,而让其失去上学的机会。
  李阿姨说:“只要小孩能有学上,不管在寮步镇哪里,我都愿意在幼儿园附近租个房子,来照顾小孩的生活。”
  寮步科教办让李阿姨在本周末,先到医院开个能够证明小孩可以正常上学的证明。如果医院开不了证明,那他们建议李阿姨先带小孩去治疗,等病情好转后,再来找学校。
  另外,寮步科教办称,寮步镇所有幼儿园的收费,都是通过物价局的标准统一来收费的。由于镇内没有残疾学校,因此不会涉及到另外收费的问题。如果李阿姨的小孩在镇内的幼儿园上学的话,不会对其另外收费。
  康华医院急诊儿科的医生说,医院只能出具一个“诊断证明”,即证明小孩确实患有某种疾病。但是,他们无法出具证明某个小孩能否上学的证明,他表示,这不是医院的职责所在。
  广东莞鹏律师事务所赵小兔律师表示,如果学生患有的是传染性疾病,那么为了保证其它学生的身体健康,学校有权利要求学生去做相关的健康检查证明。然而,如果学生患的是非传染性患病,那么学校是没有权要求学生去医院开具相关的证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0 18:5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寮步:4岁血友病男童想圆读书梦
  眼下正是开学之际,而4岁男童胡志锋也正是到了背着书包上学校的年纪,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但由于他患了血友病,而迟迟未能进学校。
  胡志锋一家,目前住在横坑管理区的一幢出租房里。对着镜头胡志峰对记者小声说他想上学:“姐姐我想上学。”
  2008年5月,刚出生4个月的胡志锋手被硬物碰到,肿胀了几天。因胡志锋的舅舅是血友病患者,而关节血肿是血友病的常见症状,妈妈李女士心里害怕,便把他带到广州儿童医院检查。5月31日,胡志锋被查出患有甲型血友病。当时医生告诫家长,尽量让孩子减少剧烈运动,注意不要摔跤、磕碰。
  为了孩子能早日识字,李女士也在家自己教他识字画画。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也到了上学的年纪。2月7日李女士带着孩子一起到横坑社区内的幼儿园报名,李女士希望孩子能够找到一家幼儿园上学。让胡志锋像其他孩子一样过正常的生活。“希望孩子能跟同龄人一起创造,希望能跟同龄人一起分享他们之间的快乐,然后就是让孩子能够有一个美好的童年。”
  但由于李女士害怕小志锋在学校顽皮,会磕碰摔伤。不知道是否可以进学校上学?
  据悉,这种病是由于凝血因子Ⅷ编码基因突变,导致凝血因子功能缺陷,从而引起血液凝固障碍的遗传病。一般临床表现为手脚关节出血或血肿,肌肉出血或血肿等。
  寮步医院内科主任朱宣德:“ 因为他这个遗传因子大部分传男不传女的疾病,他不是一个传染性疾病,对小孩来说主要是小孩好动,活动以后容易肢体碰伤,导致出血,这是一个风险问题,它并不影响他的上学,上学是不影响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