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查看: 7209|回复: 7

兄弟,我就是你的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6 10:5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凛凛寒风,暮色中两个身影相扶。身材略小的包生青迎着风,露在外面的右手瑟瑟发抖,却紧握着石克昌的手,支撑着他身体的重量。“赶紧找个地方坐下吧。”看着石克昌有点站不住了,包生青马上扶着他回去了。两个人步调协调地缓步走上台阶。背起、放下、搀扶……两年来包生青无数次地重复着这样的动作,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10.jpg

  12月4日,包生青扶着石克昌慢慢走进教学楼,笑着跟我们打过招呼后,就张罗着找教室。走进教室,包包先接过石头手里的拐杖,然后抽出凳子,等他坐好,才把拐杖立在墙边上,从另一边绕进座位,拉凳子坐下。不需要言语,两年多的磨合已经让他们很有默契,只要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彼此的想法就了然于心。因为亲近,他们称呼彼此为“包包”和“石头”。
  2009年9月7日,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包生青和来自乐都县的石克昌,走进青海民族大学,成为文学院2009级的新生。“第一次见到石克昌时,心里就计划要和班委商量如何照顾他。因为他行动不方便,走路总得有人扶着,班委就成立了一个帮扶小组。小组轮流帮助石克昌。没多久,包生青主动加入到我们的行列,这一照顾就坚持了两年多,雷打不动,没有一句怨言。”说起当时的情景,班长马成才记忆犹新。“当爱心成为一种习惯时,就是一种伟大的事业。”对于班长的这句评价,包生青只是腼腆地笑了笑:“都是一个班的同学,这是理所应当的……”
  “包生青是土族,石克昌是汉族,两人入学前并不认识,但上学两年多来,包生青一直照顾着石克昌。包生青很热心,做事情也很认真,石克昌成熟稳重,很懂事。两个孩子性格互补,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说起包生青和石克昌,班主任贺虎“觉得很温暖”。
  石克昌身体不好经常住院。包生青家里因为供不起两个孩子上学,高中时,哥哥就辍学了。尽管如此,石克昌和包生青未申请贫困生资格,他们“觉得这种机会应该留给更有需要的同学”。

  “怕什么 我就是你的腿”
  石克昌住在一楼的宿舍里。“我上楼很费劲儿,宿舍在一楼,总会方便些,包包住在楼上,每天他都会提前来接我,然后扶我一起去上课。”
  今年,学校按照专业和班级重新调配宿舍,为了方便,石克昌本来打算住一楼,可是包生青担心这栋楼的一楼有些阴,加上潮气对石克昌身体不好,便劝说石克昌跟自己一起住进了三楼的宿舍。石克昌说:“当时,包包说,"不就是上三楼嘛,怕什么,我就是你的腿,大不了我就背你上去,而且宿舍里都是自己班里的同学,我不在的时候,也不会担心没人照顾你。"那时,我心里特温暖。”

包生青:我就是你的腿

包生青:我就是你的腿

  “现在我们形影不离。”包生青笑着说。话音未落,石克昌感激地说:“现在包包照顾我的就更多了,给我打洗脸水,我身体难受得厉害时,他还给我洗头。还有像换药、洗衣服这些事,包包都会帮我。”
  “他们不仅在生活中互相帮助,学习上也是。”马成才说,今年的课程大都安排在4楼,虽然包生青会扶着石克昌上楼,有时还背他上楼,但石克昌身体不舒服请假时,包生青就会记好笔记,回去给石克昌看,同学们看着都特感动。
  石克昌出生时就患有血友病。上高中时,他的右手和右腿严重摔伤,自此就留下了残疾。考上大学后,妈妈为了照顾他,特意在西宁租了间房子,找了份工作。知道学校有一名同学照顾石克昌后,她非常感激,每次有好吃的,都叫上包生青和儿子一起吃。
  “石妈妈人特好,经常叫我和石头一起去她住的地方吃饭。”包生青说,“石头的哥哥嫂子还在老家,经常做些好吃的让石妈妈带过来。有一次,他们煮了一只鸡,石妈妈带到西宁还是热的。”

  跟上大家的脚步 做力所能及之事
  虽然石克昌行动起来不怎么方便,但是班里的活动总少不了他。去年4月,他们班组织去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深沟小学献爱心。起初,班委商量时,还有同学担心石克昌走路不方便,想让他留在学校。班长马成才告知道石克昌很想去,马成才担心如果拒绝,会让石克昌觉得拖了班级后腿,对石克昌的心理造成影响。最终,石克昌如愿参加了献爱心的募捐活动。
  “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我一定会尽力做我能做的事情,跟上同学的脚步。募捐时,我和包包抱着募捐箱一起在广场上转,我们两天一共募得捐款四千多元呢。”说起往事,石克昌很兴奋。看到石克昌的笑容,马成才说,石克昌根本不会把自己看得有什么特殊,所以只要石克昌愿意,班级组织的活动就一定少不了他。
  聊起往事,不管是石克昌还是包生青,脸上都写满了骄傲与喜悦;谈起未来,他们一样充满信心。因为学的是语文教育,包生青说:“我以后一定要当个好老师,教学生做人、教他们知识,发挥我的专业特长,为社会做一点事情。”石克昌则有些不同,他已经做好准备,要当老板。“做老师需要站着给学生讲课,我的身体状况有些不允许,以后准备和家人一起搞个特色养殖,自己在家当老板。”
  石克昌的QQ空间里有这样一段留言:“什么都绊不住我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与向往;在自己的天空里养一片阳光,照亮跋涉的路;包包,我的好兄弟……”这段留言,不但说出了对自己的鼓励,更道出了与包生青的感情。

  来源:西海都市报 记者 黄启阳 段月堂/文 保嵘 /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6 13: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照片让我想起在学校一直帮助我的小杨。{:soso_e100:}
感谢一路上帮助我们的人,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6 13: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心里暖暖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6 15: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感动也感到安慰。让我想起有一次在学校门口交代儿子慢慢走路的时候他的一个小同学过来搀着他的手进了校门。人与人之间的关心可以让人感到心灵上的温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6 16: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世上还有好人呀,真的好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8 15: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一半的时候心里暖暖滴…………我一路也是磕磕绊绊的过来了,帮我的人好多,所以呢有人找我帮忙,我能办到的都尽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3 07:41:20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8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5 09:5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高一的时候,有个同学背我上课背了一年,真的感谢周围那些关心帮助我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血友风采

友联网创业群:31044219

记得备注自身情况 不然不通过
© 2001-2013  友联网 ( 苏ICP备16065436号-6 ) Powered by 新北区三井天华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关键词:血友病 血友之家 血友病之家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